看大号@雅雅雅雅砻江 置顶。
一切随缘。
啧。

【读书】失乐园

《失乐园》读了两遍,第一遍仓促看完感觉什么都没看进去,脑子里就剩一堆亚当夏娃米迦勒耶和华撒旦一堆人互相坑。

第二遍下了决心认真读,一大堆注释看得我想吐。一个词背后的词源和典故一大部分要么莫名其妙要么根本找不到含义。注释加起来估计比正文长。




在我一开始的印象里,像撒旦(路西法)这一类的角色应该是固定的,就是反派。开头他处心积虑地布局,到后来乔装混进伊甸园。在《圣经》撒旦可以说是就是恶的化身。

但是弥尔顿的绝妙之处就在于他笔下的人物游走在黑白之间的游刃有余,对于角色的掌控登峰造极。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欲望和私念,每个人物也都有自己的一点点本心,因此也就不存在所谓绝对的善与恶。




先说撒旦。

撒旦的骄傲自大,贪图权利,不相信上帝。他忘恩负义,他是罪行的始作俑者,却把自己看成无辜的牺牲者,他认为自己应当与上帝平等。他极度虚荣和自大。撒旦投身于罪恶,满口谎言,宣称罪恶才是善良。

因此他被逐出了天庭。但他想重返天庭。

他向同伴们坚称,他们的快乐将在于作恶而不在于行善。特别是像他对别西卜解释的那样,他希望使上帝的意愿走入邪路并找到一种使善产生出恶的方法。

但是撒旦本身有一种理想化到近乎荒诞的堂吉诃德气质。他几乎可以代表一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鼓舞人心又或者是蛊惑人心。撒旦身上还有一种古典的悲剧精神,失败的结局让他“成为神的目的工具来唤醒人类走向与神复合的新的信仰之路而不自知”。

所以我才会说弥尔顿对于人物的塑造太过于精妙,介乎于善与恶之间的临界点,那种微妙的平衡极易被打破,却奇迹般地维持着那种复杂的矛盾感,令人欲罢不能。




然后就是上帝。

上帝是自由意志的对立物,是一个专横的统治者(个人以为)。他要求万物的感激和绝对服从。他的话就是真理、法令,要求一切天使都遵从。他之所以创造人类,只是将人类作为自己的玩物,任意加以摆布,并向诸神炫耀其权威、他要求人类永远匍匐于他的脚下、禁果树其实就是其权威的一种象征。

上帝是以情欲的对立面-理性的象征意义出现在作品中的。基督教是理性的产物,上帝的本质是理性的。人把自己的理性外在化、形象化,使之成为上帝的特征。中世纪的天主教认为:理性是上帝和人的最高本质。作为一名基督教徒,弥尔顿认为,上帝无所不在,无所不知。




而这里面,亚当和夏娃则是以一种中立的态度介乎于上帝与撒旦之间。亚当处心积虑向拉斐尔打听有关天主的一切,夏娃受撒旦的蛊惑,亚当在知道夏娃犯下错之后再天主和夏娃间选择了妻子,与她分享禁果。(见色忘义嘛,正常,谁会放着一个美人不选跑去选胡子拉碴不知道多老的上帝啊)

在故事的最后,他们被放逐到人间。自此便是人类历史的开端。




还是想谈谈所谓的罪恶。

罪不是上帝造的,罪乃是对自由意志的误用。
自由意志可能带来堕落和犯罪的危机,上帝为什么还要给人自由意志?
弥尔顿解释说
“不自由,他们怎能证明他们的真诚出于真正的忠顺、笃信和爱敬?”(上帝真能作啊)





弥尔顿对于文字掌控的精妙太戳我了,每个角色都有自己鲜明的特点,亦正亦邪,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是把这个问题抛给了读者。他的文字里有着史诗一般的庄严,优美的长句和华丽的层次感,却又不乏生动的活力。

一句话,弥尔顿老师太牛逼了。






仓促写下的,多有不足之处,希望指正。




另外,没有人磕撒旦(路西法)×天主吗?这种我创造你,你辅佐我,你为了欲望背叛我,我处罚你却下不了死手,你记恨我,我救赎你,你拒绝我,你想要代替我和我平分世界,我为了权力拒绝你(...)这种感觉不好吗?




评论(8)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大大大镯子 | Powered by LOFTER